文章 规范 模型库 方案 工具 课程 资源 会员  
   
联系我们 |网上付款
 
    MBSE 基于模型的管理 能力体系 三维一体 架构 UML建模 ASPICE 企业架构 过程改进  
9519 次浏览  44 次
人员培养的困局
目前随着系统规模越来越大、参与研发的人员越来越多,人员的能力成为系统开发效率和成本的关键影响因素,人员也就成为研发组织的关键资源。而当前不但人力成本高、而且合适的工程师也难以直接招到,这就需要企业构建有效的人员能力评价和培养体系,进而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。
因为技术不断发展,技术人员的能力培养体系需要不断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,这对人员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而组织级人员培养体系的构建都比较滞后,这就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人员能力培养体系。
当前人员培养和实际工作有些脱节,如下图所示:
整个研发过程涉及多种工作团队,经常存在如下问题:
  • 职责定义方面:缺乏清晰的开发过程视图,造成角色分工不明确,开发过程不连贯,各个阶段脱节,造成工作效率低。
  • 能力培养方面:缺乏从工作任务到相关技能培养的对应视图,工作能力虽然不足却难以找到明确的提高方向。
  • 能力评测方面:缺乏统一的人员能力评测视图,造成能力管理分散在各个工作中,难以进行基于工作的能力评价,结果导致能力评测只是靠人为的评价,质量保证效果不好。
组织级人员能力培养体系的目标是从基于工作过程需要,建立人员的能力评测和培养体系,所以本能力管理体系方案是从一个完整的角度提供能力提高方案:能力定义、能力培养、能力评测。
解决方案
能力培养的基础是首先搞清楚各种角色的人员的能力模型,然后在此基础上建立能力评测标准,在评测人员能力现状的基础上进行能力培养。
能力定义 包括各个岗位角色的人员能力定义,涉及四个方面:知识、技能、经验、素养。
能力评测 包括对各个岗位角色的能力建立评测体系,这个评测体系是量化的、真实有效的。
能力培养 为人员能力提供全方位的培养方式和课程。
包括在线课程,现场课程,内部培训,外部培训,专业培训,知识分享等。
能力管理系统是什么?
能力管理因为涉及很多人员,能力专业性需要有效的工具支持,这方面可以根据客户需要,定制开发能力管理系统,包括如下功能:
功能 功能说明
能力定义(建模) 可以对岗位能力进行:添加、查询、修改、删除。
可以基于项目过程进行角色建模,然后对角色能力进行:添加、查询、修改、删除。
可以为人员分配岗位和角色,进而聚合为人员的能力视图。可以对一个人的能力进行统计、分配、修改。
能力评测 可以进行:知识考试,技能实践评测,经验调查,素养调查。
知识考试部分可以积累题库。
技能实践部分和工作管理系统对接,可以采集工作相关的数据。
经验调查和素养调查,都可以和具体的工作记录对接,做到来源可靠、真实。
能力培养 可以进行:知识学习,技能训练,经验积累,素养锻炼。
知识学习提供在线学习、线下培训多种形式,并提供学习资源的积累仓库。
技能训练提供在线和线下结合的方式,并提供技能训练案例库。
经验积累和素养锻炼方面,和工作系统对接,做到真实、可靠。
9519 次浏览  4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