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 规范 方案 工具 课程 资源 会员  
   
OMG开始为软件定义无线电的空间电信接口创建标准

(空间任务需要特殊的通信规定)
 
作者:OMG    译者:Luca

日期:2019-10-29   806 次浏览  13 次

 

2019年10月29日–OMG(对象管理组织)宣布,通过发布用于软件定义无线电(SDRS)的平台空间电信接口(STI)的建议(RFP),从而创建新标准。RFP的目标是扩展软件无线电组件规范,以支持未来的空间通信。

“在空间任务中,软件定义无线电(SDR)系统被部署在需要特殊规定的环境条件下以便适应新频率、延迟、数据速率和组件动态重新配置等通信服务,”OMG分析和设计平台任务组的联席主席、支持多机构协作环境(MACE)的Sierra Nevada公司首席系统工程师Jeff Smith说。“扩展后的空间通信规范将支持收集和提供语音、视频、数据和网络信号的能力,以处理和共享整个频谱中的通信。它还将支持网络层和标准化接口,以便与支持跨平台安全措施的网络进行交互。“

对此RFP的回应旨在解决与空间通信有关的以下问题:

  • 辐射适应处理:使用具有辐射能力的处理器限制了基础设施的占用空间和复杂性。
  • 航天器资源约束:每个任务都有特定的无线电消耗资源,如实时性能、任务类别(高容量)、网络、可重构性和可编程性。支持开放架构的开销必须与这些航天器约束相平衡。
  • 可靠性 (容错,保证交付)和可用性:在载人和无人飞行任务中,可靠性对空间无线电至关重要。例如,如果与卫星的通信丢失,指挥和控制卫星的能力也将丧失。
  • 专用信号处理抽象:架构应该支持对部署波形的平台的抽象,以便它们能够在各种不同的专用信号处理器元素上执行,包括数字信号处理器(DSP)、FPGA和专用集成电路(ASIC)。
  • 静态部署:分配给航天器上无线电平台的硬件资源是固定的和可验证的,很少会改变。波形可以根据飞行计算机的命令改变操作参数,也可以根据波形输入信号电平或其他预定条件自动改变操作参数。
  • 长期任务开发时间:无线电的开发时间通常比它们的商业等价物长得多。这常常会导致需求蔓延。进行软件更改的能力有助于在发射无线电之前进行任何后期的增强。SDR支持更有效的变更管理。
  • 空间波形:用于这些应用的波形通常是空间环境所特有的。例如,NASA利用与频率分配和现有空间资产相对应的一组选定的波形。
  • 小型空间市场:为空间使用而建造的无线电台的数量远低于大多数地面市场。开发和维护开放架构的成本必须与整个市场相称。可以预料,此规范将与大小无关,并且可以在CubeSats上使用。

806 次浏览  13 次